English

希望的“新生代”

2001-03-05 来源:光明日报 刘润 我有话说

为古人说:“文变染乎世情,兴废系乎时序。”然而,同一世情“染”出的文章又何尝一样?

我生出这番的感慨,是在读了阎延文的《台湾风云》之后。此前,我读过或者听过所谓“新生代”女作家的作品。其中最为时髦的一本,还被出版商包装为女性的“麦田守望者”。如果说麦田守望者守望的是善良和真诚,那么这本书中的守望者却是守望物欲、情欲、表现欲,守望歧途、痴迷、堕落,守望女性的自卖、自践、自辱……这不但是个人价值的失落、女性价值的失落、民族价值的失落,也是整个人类价值的失落。我感到悲哀、感到无奈,因为这既是她们的过错,又不全是她们的过错。没有这样的土壤,就不可能出现这些“另类”、“新人类”、“新新人类”。但是,我对这一代女作家的整体却从来没有失望过。当我读了《台湾风云》之后,就有一种如拂清风、如对新秀、如见初日的感觉。作者阎延文生于1972年,是中国最年轻的女文学博士,长篇历史小说《台湾风云》则是她的第一部文学作品。笔力穿今古、真情动两岸,《台湾风云》果然是风云气象!小说以历史真实与艺术虚构、大处着眼与细处着力的有机结合,如诗如画地再现了近代中国建台保台的悲壮历史,如歌如泣地传达了两岸人民不可分割的血缘和情缘。其间既有从晚清到民初台湾历史的全景概括,又有对人物隐秘内心世界的烛照;既有对历史事件的准确把握,又有对风俗风光的传神描画;既有血泪迸空、感天动地的悲壮,又有回肠九曲、柔情万种的缠绵。而所有这一切,都蒸腾着深厚的文化氤氲,传达着两岸共盼统一的民族意志。历史与现实、崇高与优美、民族传统与时代精神,就是这样有机地统一在一起,令人既胸襟摇荡又回味无穷,既翻起历史的风雨又燃起创造未来的火焰。“桐花万里丹山路,雏凤清于老凤声。”读过这部作品,我们不能不油然感到欣慰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